今天是921大地震18周年,也是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在上午9點21分進行「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訊息測試,卻有大量網友表示沒收到防災簡訊,感嘆自己成為「國家邊緣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該狀況多數出現在中華電信的4G用戶,行政院已要求NCC進行檢討。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確有此事,這是電信業者的問題,正在找出問題所在,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則表示,會組成專案小組瞭解。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院會時表示,感謝災防辦會同科技部、國家防災科技中心及通傳會的努力,但希望能針對這次測試結果進行檢討並持續精進。

NCC表示,目前所知道的情況是除了中華電信4G用戶外,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用戶,以及中華電信3G用戶都沒有出現收不到測試簡訊的狀況。目前資料顯示台北和南投是主要受影響地區,中華電信機房可能有系統設定上的異常狀況,已經請中華電信徹查。

此外,NCC也指出,對於中華電信這次全台CBS測試異常的狀況,預計在下週會要求中華電信於特定地區,再次進行演練,以確保該警示服務可以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