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1)天在行政院會進行「臺灣經濟情勢暨美國川普經貿政策動向與影響」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主張「美國優先」、「公平貿易」,宣示「美國製造」,可能對我國產業、出口造成影響。

該報告指出,長期而言,美國仍為全球主要消費市場,也是技術領先國,我國「連結國際」的目標不可忽視與美國的連結。未來無論美國是重返TPP或持採取雙邊貿易協定會談,我國都必須隨時有所準備。由於過去TPP達成的各項共識仍會是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時最主要的藍本,因此,各部會的施政仍應以達成TPP規範的內涵為目標,時時檢視,不可鬆懈。

對此,鄧振中政委提到,美國非常關注台美貿易逆差的因應作為;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指出,美中角力及北韓問題可能的對台衝擊;至於外交部長李大維則強調,台灣應該加強與美國的聯繫管道,副院長施俊吉也提到,美國聯準會宣布要縮表,未來美元可望走強,對台灣內需可能是一個挑戰,值得審慎研究,做出具體對策,以因應後續發展。

對於閣員們對於台美貿易的關切,行政院長賴清德並沒有正面回應,反而在院會中樂觀表示,主計總處8月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11%,整體經濟景氣審慎樂觀。但施俊吉則補充指出,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左右,我們應該持續加強,雖然樂觀的主要因素是出口表現頗佳,但因其理由主要來自於國際景氣的帶動,仍有相當風險,未來目標要持續放大,也要共同努力。在內需及外銷方面都應該持續加強,才能讓經濟持續成長。

賴清德同時裁示,在經濟推動政策方面,第一,就促進內需的財政手段而言,已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最近也通過軍公教明年調薪3%,企業界已經響應,對於促進消費帶動經濟成長都有幫助。另外,在加強內需的第二個手段產業,就是目前規劃並積極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對台灣經濟的轉型或引導民間跟進也很有幫助。第三,在外銷手段方面,目前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參與區域經濟,不管多邊或雙邊,我們都持續努力中。第四,美國聯準會宣布要縮表,未來美元可望走強,相對地,台灣貨幣就會貶值,對外銷來講是好的,但對內需可能是一個挑戰。整體來講,國際景氣在爬升中,希望各部會所職掌的事項,務必穩健推動,目標一定要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