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9日在首次聯合國演講火力全開,痛批北韓伊朗等多個成員國,會議廳裡氣氛詭譎,有人震驚地竊竊私語,有人雙手掩面,多國領袖紛紛反批川普「言論不當」。

BBC報導,川普在演講中,狠嗆伊朗是「流氓國家」,偽裝民主的腐敗獨裁政體,輸出暴力、血戮及混亂,2015年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是美國最差及最單向的交易。他並批評北韓領袖金正恩是「火箭男」在自尋死路,美國有能力「毀滅」北韓。此外,川普也批評委內瑞拉政府是腐敗的「社會主義獨裁體」。

面對川普連環炮攻勢,惹得多個會員國群起反擊。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上表示,「川普無知的仇恨言論屬於中世紀,並非21世紀的聯合國。不值得任何回應。對伊朗人的虛偽同理心,沒有人會被愚弄。」

委內瑞拉外長豪爾赫·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指川普言詞是恐嚇,「川普並非世界的總統…… 他甚至不能好好管理自己政府。」

瑞典外長瑪戈特·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認為,這是個錯誤的演講,場合不宜、對觀眾也不適合。

委內瑞拉的盟友、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Evo Morales)也在推特上說:「像川普的超級富豪攻擊社會主義,我並不感到意外。我們的抗爭一直都會充滿理想與實際性。」

不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支持川普,說伊朗核協議應該修改或全盤放棄。他提出警告,指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里夫在推特上表示,「川普無知的仇恨言論屬於中世紀,並非21世紀的聯合國。」   圖:翻攝Javad Zarif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