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163年的雞籠中元祭活動今(20)日傍晚在開基老大公廟舉行關龕門儀式後,象徵今年「好兄弟」為期一個月的暑假正式結束,也為丁酉雞籠中元祭畫上句點,市長林右昌感謝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及各宗親會,把今年的中元祭辦理得如此圓滿。

今(20)日傍晚,在道長主持誦經帶領下,林右昌以及參與中元祭的各宗親會代表們,便依序行上香禮、獻花、獻果、獻財帛、獻五味,並宣讀疏文;所有儀式完成後,廟方人士將裝有鑰匙的錦盒交給林右昌,再轉交何藍韓姓宗親會主委藍德俊取出龕門鑰匙,記錄下時辰和姓名;隨後在禮生帶領下,由林右昌等人陪同藍主委,準時在晚間6時將龕門關閉上鎖,最後再把鑰匙交還廟方保管。

林右昌說,因為大家的福氣,這次中元普渡過程非常順利圓滿,上星期的颱風讓他一度擔心會讓中元祭的花燈裝飾受損,沒想到原本預期對基隆衝擊很大的西北颱,在門口掉頭往日本過去,這都是托了各位宗親宗長們的福氣。

林右昌還說,尤其今年在施放水燈的時候,各字姓宗親會的水燈頭都漂得很遠,代表來年各字姓宗親會都會大發,他也再次感謝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宗親會,把今年的中元祭辦理得如此圓滿。

老大公廟關龕門儀式。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老大公廟關龕門儀式。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老大公廟關龕門儀式。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