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倡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是讓台灣產業升級、經濟發展轉型的重要關鍵,其中的「亞洲·矽谷」計畫決心讓台灣從過去的製造代工轉型為智慧創新領域,使台灣成為數位經濟國家,提供年輕人施展抱負的機會,因此,政府一定會讓計畫圓滿成功。

賴清德指出,「亞洲·矽谷」計畫自去年12月推動以來,不僅成立物聯網大聯盟,也建立智慧城市示範服務計畫,同時,系統性輸出經驗,帶領六都智慧城市團隊赴美參展,是非常務實的具體計畫。

賴清德表示,「亞洲·矽谷」計畫可分三方面說明,一是連結未來,包括AR、VR、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甚至行動支付、電動車或自駕車等,除了有示範場域推動以外,也務必預定期程,並與民眾生活結合,例如設定幾年後,使台灣成為行動支付社會,設定目標並有決心達成,過程中,有關法律鬆綁或如何推動新政策等問題,請國發會與相關單位共同研擬。

賴清德指出,其次是連結在地,台灣各地有許多城市推動智慧城市,推動重點及項目內容不盡相同,因此「亞洲·矽谷」計畫除了參與國際活動或在台舉辦國際活動外,也應該舉辦台灣城市間的論壇,互相切磋,擷取各自的優點,從中觀察哪些項目應該優先推動,同時讓尚未推動智慧城市的非直轄市跟進,尤其是前瞻基礎建設已編列4年約60至70億的經費,可以用來協助非直轄市推動,縮短城鄉差距。

賴清德說,三是連結國際,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行動支付等許多技術,皆於國外創新發明,因此,「亞洲·矽谷」計畫在台灣和美國都有辦公室,利於接軌國際,避免落後。

賴清德此行也參觀亞矽展示館,瞭解無人機的智慧農業應用、電子硬式飛鏢機及智慧路燈解決方案等運用情形。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時表示,「亞洲·矽谷」計畫決心讓台灣從過去的製造代工轉型為智慧創新領域,使台灣成為數位經濟國家。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