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飛彈試射、東北亞局勢動盪,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 「我們不能把自己單純視為旁觀者或局外人」,而是更應該利用這個情勢強化國家在各部門的應變能力。她也要求行政部門應立即向國人發佈正確的訊息,穩定國人的信心。

民主進步黨今日召開中常會,邀請台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李明峻以「東北亞安全情勢、後續發展與我國因應之道」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發言人吳沛憶會後轉述蔡英文常會致詞指出,東亞區域情勢在這幾年來產生巨大變化,區域內所有國家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雖然台灣並不是直接參與的角色,但台灣也會直接或間接受到一些影響。所以對於這種劇烈變化的區域形勢,不僅是國防外交,乃至於財經部會,都要更審慎處理。

蔡英文說,不論是政府部門或是民間,這個事件確實會對台灣有明顯的影響,大家都應該持續注意。政府基本處理原則就是希望區域和平穩定能持續維持,台灣會積極支持並參與國際社會各項維持區域穩定秩序的共同行動。

蔡英文說,另一方面,台灣跟牽涉在許多的國家美、日、韓、中,甚至於東南亞國家,都有緊密的經貿關係,這種情勢動盪也會讓國人有信心上的影響,對此請行政部門做各種情勢研判準備,包含國安部門,應立即向國人發佈正確的訊息,穩定國人的信心。

蔡英文說,整個過程中,也讓政府重新檢驗一次國家安全的系統及行政部門應對的能力。此外,「我們也不能把自己單純視為旁觀者或局外人,而是更應該利用這個情勢,檢視國安系統是否足以應對任何區域變化的同時,強化國家在各部門的應變能力,同時也要養成國民在面對變局時採取自信、從容、又能快速反應的態度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