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近來流傳「台中市大里測站的空氣全台最髒」的文章,今(20)日在台中市議會成為討論焦點,議員指這些數據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布,聯盟兩年前力挺洪慈庸當選立委,市長林佳龍卻指該聯盟的數據錯誤是造謠,還要新聞局長卓冠廷「不要為了老闆打臉老婆」。

台中市政回應指出,這篇網路文章問題很多,台中市大里空氣非全國最髒,肺腺癌罹患率更非全國最高,疑先射箭再畫靶。市府亦替立委洪慈庸回應此事,指洪委員熟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但洪慈庸未曾引用相關數據,針對大里空氣品質發言。

近來網路傳播一篇文章,指稱「台中市大里測站的空氣全台最髒,細懸浮微粒PM2.5高達42.1μg/m3…,台中市更早已悄悄地成為全台肺腺癌罹患率第一的城市。」這篇文章於104年11月27日發布,引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於104年9月1日至11月18日的空氣品質統計數字,以及101年的癌症登記資料,並據以推論。

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蘇柏興說,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屯區因為地形關係,空汙最嚴重,尤其是大里區。「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兩年前挺洪慈庸競選立委,市長林佳龍是競選總部主委,當時該聯盟就說台中空汙嚴重,尤其是大里,但現在林佳龍當選市長,卻翻臉然指該聯盟的空汙數據錯誤在造謠,「請問市長,市民該相信誰?」國民黨籍市議員李中則拿出林佳龍與洪慈庸合影的照片,要新聞局長卓冠廷「不要為了老闆打臉老婆。」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與衛生局表示,台中市空氣品質逐年改善,而肺腺癌罹患率的排名也逐年下降,依據環保署公布的104年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為23.5μg/m3,而同年肺腺癌罹患率僅為全國第10,更非全國最高,且文中的統計期間與時間邏輯都有明顯問題,疑先射箭再畫靶。

環保局表示依照環保署全國統一的方式,自動測站測值因受濕度、測量方式等影響,須與人工定期採樣數值進行校正,依環保署公布空品測站的統計資料,顯示104年9月至11月數值平均為33.9μg/m3。文章引用的數字與環保署的統計資料有落差,且刻意捨棄台中市年平均數字,僅選用特定地點(大里)、特定時間,原因令人不解。

市長林佳龍答詢時表示,市民關心空氣品質他感同身受,不過社會運動有時會為了引起討論,而加強宣傳特定幾天、一段時間的資訊,然而政府須避免民眾緊張,因此要以負責任的態度,以及精準的科學方法,瞭解空氣汙染的變化,並依此使用正確的方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