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今(20)日在教育、毒品政策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校園毒品氾濫,失速毒潮襲向校園,青少年染毒數字驚人,教育與毒品政策密不可分,他主張未來要由市府提供驗毒試劑給家長,讓每個家庭遇到相關的情形可以在家自行檢驗,發現孩子染毒馬上處理,以免事態擴大,並持續宣導18歲以下學生經家長同意皆可列為篩檢對象。

顏純左指出,他在民國93年進入台南縣政府擔任副縣長,發現台南縣犯罪率、愛滋病數字持續攀升,究其因是因為「毒」而導致,便以數字為依據做科學的研判,也親自到監獄瞭解竊盜犯、施毒者當中的問題,發現這三者的關連性,於是提出二個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一、清潔針具交換,二、以二級毒品美沙冬代替一級毒品海洛英;除了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終身成就獎、史懷哲終身成就獎,今年更獲得厚生基金會的27屆醫療奉獻獎。

根據國衛院2009年、2014年的調查,台灣地區12至17歲未成年族群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為12.5歲、14.8歲,首次使用地點在「學校」的有23.1%、18.3%,毒品侵入校園的比率之高,讓人心驚。過去都是直接向學生宣導,他要逆向思考,向家長和社會宣導,希望家長們注意下孩子染毒五大徵兆:一、開支突然增加;二、生活作息不正常;三、功課表現有大變化;四、不要你進他房間;五、身上有怪味道,如果有以上其中一項,家長一定要特別關心孩子。

至於教育政策,顏純左提出三個階段的方向:一、 國小教育以發現性向為主,應「導」而非「教」;國中則是決定性向的階段,應以專長分班教學;高中職、大學開始發展性向,以雙軌教育直到育成,讓孩子完整健全的依照自己的專長發展,畢業即可就業回到社會經濟面。

二、 國小教育應讓孩子多方面接觸發現性向、了解專長,在五年級時老師與家長討論,讓孩子往技職的路線發展,或是繼續考試升學。

三、 國中決定性向的階段,於國中二年級時採「性向分班」,提早為孩子定位;高中職、大學採雙軌制,與工廠合作實習可考證照,孩子畢業後就馬上有三年至七年的工作經驗與證照,畢業後即可馬上就業有競爭力,不會因為過度教育,畢業後還要先還學貸,而且完全沒有工作經驗。

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陳軍旭、台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副理事長吳靜宜、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赤崁扶輪社社長林威廷均出席記者會,表明支持顏純左的教育和毒品預防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