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今(20)日針對12日彰化縣魏明谷提出「五不一絕對」的說法(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引發關心農地的環保團體不滿,召開記者會。出席現場的環保團體表示,均支持蔡英文520的拆除計畫,完全無單位支持魏明谷的912拆除計畫。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指出,彰化農地汙染持續擴大,而罪魁禍首就是非法工廠,農地污染歷史超過30年以上,彰化縣政府未有效杜絕改善並抓出排放的兇手。蔡英文政府想要讓農地變得更好,但魏明谷在蔡英文巡視彰化鹿港頂番婆後,不但沒有協助工廠邁向合法、有序的經濟發展模式,反而放任農地炒作肆意蓋起違章工廠。行政院拍板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但9月12日,魏明谷為討好炒作違章工廠的廠商,提出「五不一絕對」的說法,引發環保團體的不滿。

對此,發起團體提出三項呼籲,包括去年520後新建違章工廠應立即拆除,落實行政院的「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方案」,並儘速盤點彰化縣工業土地;彰化縣長、副縣長共同出面,協調建設處、地政處、農業處、環保局等等局處室,共同協力辦理,務必阻止新增建違章工廠;彰化縣政府應針對不同的違章工廠型態,分階段、分級提出處理政策,制定優先順序;排放汙染性物質的違章工廠應列為最優先處理對象。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民進黨應該嚴肅檢視下屆彰化縣長提名人選。魏明谷所談的「五不一絕對」,完全缺乏實質規劃方案,彰化縣政府所謂的五不標準何在?目前取得臨時登記的工廠,若以環保署的《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標準來看,有六成是污染源產業。彰化縣政府怠於執法,本已是瀆職,若污染產業認定非比照環保署標準,更是涉嫌圖利。吳其融強調,依據彰化縣區域計畫的期末報告,全彰化共有10301.34公頃的工業土地,彰化縣府缺的不是工業土地,而是面對問題的決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張淑貞說,彰化縣政府此刻無論是要另訂或展延違章工廠的輔導期,可能都會與中央法律產生牴觸。更重要的是,這樣做只是一次次失信於民,弱化政府解決違章工廠的公信力。如果彰化縣政府真要維護國人食安,確保農地農用,不能只有在20170912之後針對「已發生污染」的業者才進行處理,應該先把污染性違章工廠做一個充分盤查,調查業者意願及土地需求,擬出分階段遷廠計畫,真正去落實農歸農、工歸工。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去年蔡英文到鹿港查察視並宣示520之後新蓋在農地上的工廠要立即拆除,但是地方政府連動都不動。上個月底調查發現在位於鹿港鎮的彰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位於特定農業區)周邊,就看到三處鐵皮工廠正在新建,都是今年正在蓋的,就蓋在農地上,旁邊的農地遭受汙染插上「污染的白牌」農地表層是銹紅色的土壤,老農民怨歎政府都不管,放縱農地受工廠汙染,毒廢水強灌到地下水層也沒監測,農民的水井只越打越深。環團和農民都無法接受拆除非法工廠一延再延,一拖再拖。鼓勵民眾向農委會或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檢舉,依法農業用地違規使用案件,經查證屬實並經裁罰有案後,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發給每案件獎金新台幣3千元,一年最多3萬元。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說,絕對力挺中央查核要拆除的這八家去年新設非法工廠,請魏明谷展現守法的魄力,拆除經費百分百農委會補助根本不必借錢拆除,還給農民及農地農用公平正義,就像反台化給彰化市民一個好空氣,拒發生煤許可證一樣的勇氣與智慧。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魏明谷為討好炒作違章工廠的廠商,提出「五不一絕對」的說法,卻仍未見到政府擔起權責,根本解決工業區炒作及違規使用問題,並提出相關的輔導規劃。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世界最高,國家衛生研究院更指出,彰化農地高重金屬污染區的居民,血液及尿液中的鉻、鎳濃度都明顯高於低污染區居民,而且八成以上居民血液中的鎳、砷、 釩、硒濃度都超過參考值,高於西方的一般標準。

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常務理事粘雨馨指出,520之後都不敢拆,912怎能相信縣府敢拆,還有「五不一絕對」原則,就算有工廠真的違反原則,但是要查緝或佐證違法就不容易,也沒看到縣府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出來,例如如何認定912後非法工廠、五不一原則的符合要件有哪些等等,顯見912政策是空包彈,成就違法變合法,守法者就變成了大傻瓜。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淑惠表示,彰化縣可以說是台灣的米倉,雖在縣府規劃上,有「北工南農」的空間規劃,但北彰化的農業土地不斷流失、不斷污染,南彰化的違章工廠卻也不斷進駐農地,不禁令人困惑,完全看不到對合法農地的保護,只有對農地上違法工廠的放水!

台灣農村陣線許文烽說,堅持「農地農用」,反對沒配套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是農陣一貫的立場與原則。希望綠色執政不要變成跳票保證,中央講一套,地方做一套,魏明谷若抗命,蔡英文就應該負責到底。並期待魏明谷負起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責任。許文烽強調,收拾殘破農地,是一個需要非常漫長的路途,不能面對弱勢的居住者時,就使用拆除手段,而對於破壞法規的新增建違章工廠主,不斷寬容甚至曲解法律,以一個共同而公平的原則,才是處理方針,支持520在農地上的非法工廠盡速拆除,不要再欺騙大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專員湯琳翔表示,違章工廠林立,讓彰化縣不僅一年流失至少帳面上的30公頃農地,同時遭受重金屬污染插牌列管的農地不斷出現,甚至還曾有農地同時受到鎘、鉻、銅、鉛、鋅、汞、鎳、砷等八種重金屬污染超標。多年前的鎘米事件,讓很多人至今仍不敢購買彰北產的稻米。國民健康署的癌症地圖顯示,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高,目前大多數研究指出,這與鎳金屬的污染息息相關。彰化農地高重金屬污染區的居民,血液及尿液中的鉻、鎳濃度都明顯高於低污染區居民,而且八成以上居民血液中的鎳、砷、 釩、硒濃度都超過參考值,高於西方的一般標準。農地污染危及食品安全也危害國民健康。

此次記者會的發起團體有: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

 

 

環團指出,彰化縣政府未有效杜絕改善並抓出排放的兇手,農地汙染持續擴大,罪魁禍首就是非法工廠。   圖: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出席現場的環保團體表示,均支持蔡英文520的拆除計畫,完全無單位支持魏明谷的912拆除計畫。   圖: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發起團體呼籲,去年520後新建違章工廠應立即拆除。   圖: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今(20)日於彰化縣政府大門口召開記者會。   圖: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