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智庫昨舉行金融小組會議,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受邀出席並與其他金融董座交換意見。曾任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批評,顧立雄的行為已明顯違反規定,讓金管會淪為綠營「附隨組織」;國民黨資深財經立委賴士葆表示,他已著手提案修法,要求金管會主委不得參與政黨活動,以落實金管會獨立於黨派色彩外的精神。

長期扮演民進黨智庫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昨舉行金融小組會議,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受邀出席,並與其他金融董座交換意見,討論由金融總會提出的「金融建言白皮書」以及「新洗錢防制法法令遵循實務分析」。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顧立雄黨政不分 金管會淪綠營附隨組織」記者會。曾銘宗批評,顧立雄的行為已明顯違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第10條「金融監理業務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規定。

曾銘宗解釋,回顧過往金融建言白皮書的作業方式,是由金融總會邀集各單位代表提出完整建言白皮書,再提交給金管會,但這一次卻是由綠營智庫邀請相關業者與顧立雄聽取建言,隱約表示只有透過綠營智庫舉辦提的建言才有效,藉此「染綠金融業」,此法非常不恰當。

「不對的人放在不對的位置」,賴士葆指出,顧立雄既沒有金融背景,民進黨全代會日前要求赦扁,身為扁家御用律師顧立雄又被賴清德任命為主委,先前顧在黨產會時,以小小主委身分去行使司法院與監察院職權,恐讓金管會成為「黨產會2.0版」。他還說,未來會提案修法,要求金管會官員不得參與政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