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學今(20)日成立了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落實對原住民族學生的照顧外;這也是大學多元發展、因應生存的策略之一。

海洋大學表示,海洋大學現有原住民族學生70餘位,其中阿美族人數最多,其次是排灣族與泰雅族,另外還有魯凱族、太魯閣族、賽夏族、賽德克族、卑南族及布農族等原住民族學生,為了發展特色, 以及尊重多元文化發展及落實照顧原住民族學生,特別整合了校內資源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保障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就讀機會,加強原住民族學生在生活與學習上的輔導,讓學生全方位均衡發展,提升未來競爭力。

海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是由副校長莊秀高擔任。莊季高表示,未來海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將配合教育部原住民助學政策,積極提供原住民外加名額,擴大原住民族學生入學機會,同時推動原住民學生客製化學習輔導機制,針對基礎課業或專業課程提供輔導,建構原住民族學生雲端學習資料庫。落實原住民學生各項生活扶助方案,提供學雜費減免、服務學習助學金、清寒獎助學金、多元助學金、助學餐券等及歲時祭儀、急難救助、跨文化諮商輔導等。

為了促進原住民族返鄉深耕及在地活化,將擴大在地服務學習,強化原住民族人才培育及職涯輔導,協助依個人興趣及特殊專才適性發展,進行職涯規劃,安排就業職能系列講座,並與原鄉文化產學協同合作,安排職場實習等。

海洋大學,今天成立了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校方未來將與原鄉文化產學協同合作。   圖:海洋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