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二座公立的天文台,大家比較知道的是在台北圓山的天文台,1986年哈雷彗星接近地球,引起了台灣地區的觀星熱潮。但因圓山天文台規模小、光害也大,1997年在士林區基河路興建啟用天文科學教育館。

另一座公立天文館則在台南市大內區,2013年啟用至今,雖處偏遠山區但光害少、觀測條件佳,近幾年成為南部的熱門景點之一。南瀛天文館館長何秋蓮表示,每年來參訪約有46萬人次,逐年增加中。天文台在特殊星象期,會開放「夜宿觀星」活動。而且南瀛天文館獲得環保署認證是天文教育與環境教育結合優良場域。

大內區是台南的小鄉村,人口數不足一萬,本來默默無名的大內,因為出了一位永遠的台灣隊長「大內高手-陳金鋒」,讓國人認識這個地方,但以農業為主的大內,並沒有因此翻轉。

三年前,大內人Kevin開始在村內古屋舊宅的牆上彩繪日本知名的龍貓圖案,每逢周末日,來尋找龍貓公車亭的遊客,塞滿鄉間道路,「龍貓彩繪村」一夕成名。當地民眾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會有公車停靠龍貓公車亭嗎?」答案是:「不會!」

據當地人表示,Kevin三年來利用假日返鄉就在自家與鄰居的牆上彩繪,有些無人居住的磚瓦房也成為他創作之處,作品不限於龍貓,讓遊客在巷弄內驚喜的與各式漫畫人物合影。

如果對現代漫畫缺少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大內國小操場後方,找尋建於1938年的神社遺址,鳥居與主殿早已被破壞拆除,但留下兩對石燈,是歷史最好的見證。

大內國小斜對面有家麵館,每日用八個大臉盆裝滷味,成為小店的最大特色,遊客拍完龍貓後大多會來此用餐。

Kevin三年來利用假日返鄉就在自家與鄰居的牆上彩繪,有些無人居住的磚瓦房也成為他創作之處。   張大鲁/攝影

三年前,大內人Kevin開始在村內古屋舊宅的牆上彩繪日本知名的龍貓圖案。   張大鲁/攝影

Kevin牆上彩繪作品不限於龍貓,讓遊客在巷弄內驚喜的與各式漫畫人物合影。   張大鲁/攝影

「龍貓彩繪村」一夕成名。   張大鲁/攝影

台灣唯二公立天文台,一個就在大內。   張大鲁/攝影

建於1938年的神社遺址,鳥居與主殿早已被破壞拆除,但留下兩對石燈,是歷史最好的見證。   張大鲁/攝影

每日用八個大臉盆裝滷味,成為小店的最大特色。   張大鲁/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