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日前被中國微博網站爆出兩張與男子挽手照後,署名「劉凱華」的網友近日在臉譜網再登出「挽手照」3秒影片版。影片中的主角台灣民間司改會執行祕書蕭逸民表示,「勾手」是李凈瑜擔心出意外;這種擠牙膏式的爆料,他個人不排除,未來還可能用「演的」、甚至傳出裸照,鬥臭李凈瑜人格。

RFA報導指出,簡體字署名「劉凱華」的網友18號晚間在臉譜網貼出「李凈瑜挽男子逛街視頻」、「蕭逸民和李凈瑜挽手事件,前後完整打臉視頻!」兩段影片。

影片中的主角就是陪同李凈瑜赴岳陽的司改會執行祕書蕭逸民。拿出照片比對,影片中在兩人身旁的就是岳陽國臺辦「周姓主任」全程緊跟。據稱,當天李凈瑜挽手是太擔心人身安全出狀況。

蕭逸民表示,「譬如說會有人來潑李凈瑜紅墨水,有人過來打她幾下,然後人就不見了,就講說中國民衆出於義憤,就找不到這個人,他們事實上是蠻常使用這種手法的。」

15號貼出的兩張挽手照是在銀行外,18號晚間的三秒挽手影片場景則是在中國移動內。RFA引述蕭逸民的說法認爲,唯有中國的國安單位才有辦法調出監視畫面。他非常肯定,這種擠牙膏方式爆料「還有後續」。

蕭逸民預言,「接下來很有可能他們是用演的,因爲最近中國他們在對付維權人士上面都有發生過,很可能會傳出裸照。因爲在中國政治鬥爭上,輸贏對他們影響非常大,除了法律上鬥爭之外,還會在人格上把他鬥臭、鬥垮。」

RFA報導說,上週挽手照流出後,李凈瑜曾發出指控「邪惡之邦」的聲明稿之後,處於完全「噤聲」狀態。蕭逸民表示,兩人沒有直接見面,只透過網路聯絡,李凈瑜最擔心陸方把照片拿去羞辱李明哲。

蕭逸民質疑,「跟李明哲說你再不配合的話,你的老婆就要跟人家跑掉了,這個是中國常用的手法,這個台灣也不陌生,在戒嚴時期,台灣很多政治犯在監獄裏面,他們經常會跟政治犯也用相同的方式,說你老婆在外面怎樣怎樣,讓這個政治犯痛不欲生,事實上,這比刑求還可怕。」

李明哲救援大隊發出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即刻制止國安單位的違法行爲,澄清事實公開道歉,還李凈瑜與蕭逸民一個公道,否則李明哲救援大隊不排除委請律師,控告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