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天下午召開中常會,會中由曾文培、姚江臨等12位中常委聯署提案,要求黨中央修改明年地方選舉初選辦法,一般民調比例從七成占比下修為六成,另外增加幹部評鑑項目,黨主席吳敦義最後裁示,交付組發會研議,要再協調處理。相較於民進黨預計於在本周日(24日)全代會上通過明年縣市長選舉初選辦法,國民黨進度稍微緩慢,據了解,考量初選辦法須經中常會通過,因此最快在十月中後才能正式啟動。

現行國民黨初選辦法,採取一般民調七成、黨員投票或黨員民調三成,然有中常委認為,2018年選舉在即,應加入幹部評鑑,由於基層幹部較熟悉參選人情況,藉此能夠更貼近地方基層聲音,利於輔選。

於是在今天中常會上,中常委曾文培提案,姚江臨、柯貞竹與李德維等12位中常委連署,要求修改明年九合一選舉黨內初選辦法;希望一般民調下修為六成,另增加幹部評鑑(對於黨的貢獻)部分,占比一成,至於黨員投票或黨員民調占比維持三成,但希望能擇一處理。

相較於民進黨13日中執會開會通過「2018年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待本周日(24日)全代會上通過,國民黨的進度緩慢許多,據了解,初選辦法須經中常會通過,由於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將於10月15日進行投開票,選出第20屆中常委,因此粗估最快也是在十月中啟動,盼能在明年農曆年前確定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