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於周五開議,新閣揆賴清德14日甫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防預算部分,藍營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指出,自蔡政府上任後,國防預算連年下降,明年度僅編列3278億元,占GDP的1.84%,創下歷史新低;對於外界關注的潛艦國造,國防預算細部編列項目失衡,人事費用占比四成六,嚴重壓縮用於武器採購與研發的軍事投資預算。

對比蔡總統競選前承諾努力將國防預算恢復到GDP的3%,林郁方指出,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預估,明年GDP為17兆7881億元,GDP的3%應為5336億元,檢視總預算報告書,國防預算的編列數額僅3278億元,GDP連年下滑,顯示蔡英文無法兌現選前支票。

蔡政府上任後的起手式「潛艦國造」,由於遲遲無法獲得關鍵技術,進度備受擔憂,林郁方直言,107年國防預算編列項目失衡,其中人事費用預估編列1538億元,占比46.92%,直接影響用於武器採購與研發的「軍事投資」預算,目前粗估為860億元,反觀馬政府時期,104年度預算投入977億元,然蔡政府走馬上任後,逐年下降。

依據國防部規劃,明年起不再徵招一年制義務兵役,明年底全面志願化,林郁方指出,志願役官士兵人數嚴重不足,到107年底預算員額只有16萬716人,離預定目標還差1萬4284人。

此外,明年度國防部將擴大辦理「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然今年第一批簽約的後備戰士只有26人,其中陸軍司令部首批核定入營的「後備戰士」於今年2月7日開訓時,共計4人,林郁方嘲諷,士兵多在周末放假,難道是要進去陪休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