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今(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台灣社社長張葉森指出,監委人事同意權已經延宕半年,希望能在新會期盡快通過,確實監督行政機關、平反冤案,特別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則指出,監察院對於公務員懲戒時效是10年,而明年5月就是陳水扁卸任滿10年,若再不通過新監委同意權,等到新監委上任就來不及調查扁案。

北社社長表示,憲改完成之前,監察院應該有發揮它的功能,總統蔡英文在今年三月份補提名11名監委送到立法院,但現在已經過了半年以上。他提到,以往都是一兩個月就處理,希望立法院在新會期優先處理人事同意權,否則明年初再同意,監委任期都只剩兩年了,要怎麼調查案件?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則指出,理想民主國家應該是三權分立,新政府提名的新監委非常優秀,在司法改革還沒完善前,監委非常重要,希望已經延宕半年的同意權能儘速在下會期跟公投法補正草案一起完成,才能監督行政機關,平反冤案,比方說陳水扁遭政治迫害,郭瑤琪部長冤案。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則說,對於司法權,最有監督力量是監委,因為是監察院是純官方外部監督機構,有憲法權限彈劾失職司法官,這是重要原因。張靜指出,依照過去歷屆紀,監委中通常會有幾個法官、監察官會進入監察院,但多年來,進去的袒護司法機關超過制衡。

張靜也說,理論上阿扁卸任後已將近十年,而監察院對於公務員懲戒時效是十年,若再不通過監委同意權,等到真的上任,就來不及調查扁案,因此他呼籲盡快通過監委人事同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