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裡,競爭壓力非常大;作為原住民地區的校長更要加倍努力,幫助孩子守住傳承文化。新北市福營國中校長李文旗今年獲得了師鐸獎, 他回想起初任烏來國中小學校長時,看見多數生長在家庭結構不全、經濟不理想、生活資源不足,缺乏自信的孩子,於是開始設法提升原民孩子的自信心,在學校他運用孩子在音樂上的天賦,教唱、傳承泰雅族文化,邀請部落耆老與專業人士到校擔任泰雅歌謠傳唱社及非洲鼓社老師,當學生透過社團參與越來越樂觀,變得有自信,心中充滿感動與驕傲。

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表示,每一位師鐸獎教育人員的背後,都有感人故事,他們不求回報的為孩子付出,幫孩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用生命來對待這些孩子,獲獎實至名歸。

服務於臺中特殊教育學校的陳蔚綺主任,在學校幫助唐氏症學生而獲獎,這一位唐氏症男孩,總是不發一語,靜靜呆在角落,但是當音樂響起,他立刻露出燦爛笑容,手舞足蹈,大聲歡唱,雖然男孩五音不全,跟不上拍子,咬字不大清晰,但是他樂在音樂中。這名男孩很喜歡吹陶笛卻因為眼球震顫無法看譜,於是陳蔚綺或男孩爸爸,把一個、一個音,唱給他聽,再由他背下旋律,雖然常因流口水而無法吹奏快速音群,但他仍然努力苦練,只為了可以演奏新的曲子,目前這名唐氏症男孩已是專業街頭藝人,並獲得總統教育獎。

教育部強調,所有獲獎教師都有教育工作熱忱,深受家長、學生及同事肯定,今年師鐸獎將在9月28日教師節在陽明山中山樓,由蔡英文總統頒獎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