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金色河岸人行步道地基補強工程18日發生怪手翻覆、造成司機死亡事件,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指示水利局和勞工局,工程委外施作不代表政府就沒有責任,強調要徹查此次意外發生原因並記取教訓,盡速做出改善及修正。水利局也強調會全面加強工地安全,並針對金色水岸進行全面檢視;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處指出,後續將針對雇主有無在現場善盡預防責任,若有疏失,將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新北市水利局18日在淡水區中正觀光市場旁辦理護岸淘空改善工程時,承商北翰營造的一輛拖板車載著怪手開進步道準備施工,結果因為車輛太重,地基塌陷,怪手當場翻覆掉到淡水河中,警消獲報緊急前往搶救,將怪手司機救起來送醫,但他仍不幸回天乏術。獲知此事,朱立倫今天表示,每次的工安事件,都傷害到一個家庭,意外的發生大家都很遺憾,但一定要記取教訓;工程委外施作不代表政府就沒有責任,公共工程發生意外,政府責無旁貸,至於民間工程的施作,也要確保工程的安全;他要求相關單位徹查此次意外發生原因,盡速做出改善及修正。

新北市勞動局表示將釐清僱傭關係,並協助勞工家屬,處理後續職業災害慰助。水利局也表示,水利局配合勞檢單位調查,並儘速回填現場崩塌的路基。他們表示該案預定進行中正觀光市場往捷運站方向進行護岸掏空補強50公尺改善工程,採鋼板樁打設並灌漿填補,原定工期20個工作天,為避開六、日淡水金色水岸遊客人潮,定於周一開始進場施工,但遺憾發生意外;水利局局長古沼格表示,淡水河右岸長期受水流沖刷,因此去年實施第一期護岸補強工程,此次是施作第二期工程,但在操作過程中不慎因地基下陷,造成拖板車上的怪手及駕駛摔落,釀成意外,水利局會全面加強工地安全,並針對金色水岸進行全面檢視,務必找出問題進行補救。

昨淡水金色海岸發生施工怪手因為地基塌陷,翻覆落入海中的意外,圖為施工現場。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