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19)日開議,藍綠議員聚焦市長柯文哲雙城論壇講稿是否送到國安會的議題,民進黨籍議員江志銘質疑柯送出的講稿是否提及「兩岸命運共同體」,柯文哲當場否認曾說過這句話,「我沒有講兩岸命運共同體」。

柯文哲今年7月2日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時,會中發表致詞指出:「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的福祉為目標,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之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明確有提及「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

江志銘下午針對國安會講稿風波質詢柯文哲,詢問柯聲稱有送講稿給國安會過目,那是否有把「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寫進講稿內?柯先回應「不是啦,我們只是送講稿而已」,江追問,講稿內有無「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柯文哲搖頭說沒有。

江志銘再問,那是否「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是脫稿演出?柯文哲立刻搖手否認,強調「我沒有講兩岸命運共同體」、「原稿不是這樣寫的」、「沒有啦」,江問若原稿不是這樣寫,那是壓力太大才脫稿說出?柯P再度否認。

江之後提到駐日代表謝長廷1987年1月15日在台大校友館與趙少康辯論時公開提出的「台灣命運共同體」,質疑柯提出「兩岸命運共同體」,難道是要台灣人「認同中國、認識中國、肯定中國」嗎?柯P則說,「台灣命運共同體」到現在為止應該是台灣人的共識了,這個沒有問題,但他講稿不是寫「兩岸命運共同體」,只是寫「命運共同體」,至於「兩岸一家親」確實有寫,要再回去看原稿是怎樣寫的。

最後,江志銘提醒柯文哲發言要謹慎,針對兩岸議題有些話不能亂講,且沒有人要抹黑或抹紅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