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流傳有種止臭偏方,就是用生薑塗抹或濕敷於腋下,可以抑制狐臭,但專業醫生跟食藥署都出面闢謠,原來都是假的!真正要消除狐臭只有進行「微波治療」或開刀才有辦法,若是想淡化味道,最好還是使用經過衛福部核准的止汗劑才是好方法。

食藥署表示,關於「生薑抑制狐臭」的偏方,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而且使用生薑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皮膚、毛囊發炎及過敏,可能使皮膚問題更為嚴重。

但想有效抑制狐臭,必須先搞清楚狐臭是從哪來的,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明,人體有兩種汗腺,分別是大汗腺及小汗腺,小汗腺排出的汗液會有種酸臭味也就是一般認知的「汗臭」,而大汗腺所排出的汗液一開始沒有氣味,但排出後跟身體上的細菌分解,就產出了令人困擾的「狐臭」。

這兩種汗腺所排出的汗液味道都不怎麼討喜,想解決的話,方法很不一樣!潘企岳指出,小汗腺排出的汗液可以靠「少吃紅肉」來獲得改善,正確來說應該是指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因為就產生的味道來說,植物性蛋白質比動物性淡,所以想改善「汗臭」的民眾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讓身體變成「味道較淡」的體質,除此之外也要保持衣物整潔衛生,才能有效改善。

小汗腺所產生的「汗臭」可以靠吃解決,但想改善大汗腺產生的「狐臭」就得靠外力幫忙。潘企岳表示,想改善狐臭就得先從「減量」開始,穿著必須寬鬆並且吸濕排汗,保持乾爽;而想讓汗液減少,可以使用坊間販售的「止汗劑」或「體香劑」來堵住大汗腺排汗孔,也可以剃除腋毛讓味道比較不明顯,或者從產生異味的源頭「細菌」著手,用殺菌劑讓腋下的細菌量減少,當然也可以選擇使用痱子粉吸附汗液,不過要注意的是痱子粉是「吸附」汗液並沒有除臭功能,所以還是得清洗掉沾有異味的痱子粉才能減少狐臭。

至於想永久與狐臭說再見卻不想開刀也不是沒有可能!潘企岳提到,除了打肉毒桿菌抑制狐臭之外,目前國內有種最新科技「微波治療」,微波治療的原理,是將波能量集中在汗腺層(脂肪層與真皮層交界處)讓有水分的組織產生熱效應,並破壞汗腺組織,微波從上而下會將不需要破壞的部位冷卻保護,可以單獨破壞汗腺保護表皮層及真皮層,但目前這項技術並非醫院常備,民眾如果有需要得先詢問醫師,並且遵從醫師建議進行治療。

潘企岳主任最後提到,不少人為了掩蓋狐臭會使用濃重的香水,如此一來卻會讓味道變得「非常驚人」不想靠近,想抑制狐臭得用正確方式,切勿聽信訪間謠傳反而讓症狀加劇。

食藥署也提醒,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應儘早就醫確診原因,妥善解決問題。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除了生薑塗抹或濕敷於腋下這個謠言之外,不少人為了掩蓋狐臭會使用濃重的香水,如此一來卻會讓味道變得「非常驚人」不想靠近,想抑制狐臭得用正確方式,切勿聽信訪間謠傳反而讓症狀加劇。   圖:翻攝自台北聯合醫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