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資透過永豐金控違法持有大同股票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因有進一步事證,金管會將進行查證。長期追查此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9)天表示,金管會已對於中資違法購買大同股票進行開罰,7月初從香港接到檢舉,背後炒作大同股票的中資是任國龍經營的上海龍峰集團,且任還額外透過兆豐旗下證券公司炒作股票。

金管會日前查獲,中資違法購買大同股票持股4%、約10億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中資開罰60萬元,並停止股東權利,限期半年內出清持股。顧立雄表示,因有進一步事證,金管會將進行查證。據了解,金管會接獲永豐金證券香港子公司員工檢舉,中資不只透過單一帳戶違法購買大同股票。而黃國昌則在臉書踢爆,炒作中資的是任國龍所有的上海龍峰集團,此外,任國龍家人也透過兆豐旗下證券公司,炒作大同股票。

黃國昌說,對於任何爆料,他一定查證,7月7日請金管會到辦公室說明,金管會承辦官員雖然證實是龍峰集團炒作9萬5千張,但對於他追問,任國龍是否還有透過家人炒作大同,則是矢口否認,信誓旦旦絕對沒有,表示已經結案了。

黃國昌接著提到,結果,9月初,再度收到檢舉,指責金管會縱容放水,明明任國龍就透過中國籍家人炒作大同股票,9月12日,再度請金管會來說明,官員當場改口說「還在追查中」,對於7月為何信誓旦旦說沒有?則是語焉不詳,黃國昌請官員轉告新任主委顧立雄,立法院開議後必定追問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