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乍到,「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今年的「先頭部隊」19隻立即現身台南七股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向各界宣告今年的黑面琵鷺賞鳥季節到了。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幹部聞訊紛紛趕到保護區探視久違的「好朋友」,由於剛來台灣的黑面琵鷺對環境比較生疏,都躲避在離賞鳥亭1公里遠的紅樹林休息,鳥友必須從遠距離觀賞。

長期監控黑面琵鷺動態的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上星期就發現「黑面琵鷺」已經來到香港等來台的路徑上,副總幹事黃永豐前天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發現有13隻黑面琵鷺,昨天增加到19隻,代表大批黑琵將陸續飛抵台灣渡冬。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過去首批黑面琵鷺不是1隻,就是2隻,最多一次是7隻,今年第1批就來了13隻,再加上隔天就達到19隻,已是「創紀錄」的數量。此外,過去首批黑面琵鷺幾乎都在九二八教師節或八一五中秋節當天抵達,今年提前一些日子來到,應該與潤6月有關連。

邱仁武並指出,隨著氣候轉涼,東北風吹起,除了黑琵,蒼鷺、裡海燕也會陸續飛抵,黑面琵鷺等冬候鳥的賞鳥季將正式登場,2017的黑面琵鷺保育季活動也訂於10月15日在七股頂山棲息處配合2座賞鳥亭落成啟用隆重登場,屆時歡迎各界前往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