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做25次子宮鏡真的太超過了!林口長庚日前爆出濫用子宮鏡檢查,健保署今 (19) 日表示,林口長庚近3年執行子宮鏡檢查,就診次數及鏡檢執行率都偏高,而且404件病歷有291件被健保署認定核減,核減率達到72%,其中最誇張的是有一名女病患在3年內接受25次鏡檢,但有20次被認定非屬必要已遭健保局核刪,待行政調查完成之後,健保署將進行追扣給付,要讓不當營利的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日前被投訴濫用子宮鏡檢查,中央健保署今(19)日會同衛福部醫事司、立委林靜儀、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林口長庚近3年執行子宮鏡檢查,不論是婦產科門診病人平均就醫次數或鏡檢執行率都高於國內其他醫學中心,在進行病歷抽審初審及複審後,404件有291件被認定核減,核減率72%。

而林口長庚的子宮鏡受檢率竟高出全國醫學中心近7%!根據健保署資料分析,子宮鏡檢查方面,在醫學中心每年平均檢查數為1.85萬人,其中林口長庚一年就有0.88萬人,占全國受檢人數47.4%,若進一步從婦產科門診病人接受鏡檢的比率來看,各醫學中心的平均受檢率為3.35%,林口長庚比率為10.5%。

健保署表示,針對林口長庚執行子宫鏡檢查,該署北區業務組委託專業婦產科專家進行病歷抽審,鎖定該院近3年執行率高的醫師,以及病患重複檢查逾10次以上的個案,共計抽審404件,有291件被核減,總核減率72%,其核減理由包括非必要檢查/不符健保適應症、過於頻繁/重複檢查等,待行政調查完成後,健保署將進行追扣給付,這部分也會請林口長庚醫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