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來隔空互轟,越演越烈。台北市議會今天下午開議,黨籍議員已經磨刀霍霍,除了市政議題外,並將追打日前所謂的「講稿送審」事件羅生門。

而由黨籍立委鄭寶清發起,明年市長選舉自推人選,不再禮讓柯的提案,也持續擴大連署中。從中央到地方,伴隨著9月24日民進黨全代會召開在即,以及首都市長改選的政治熱季接連登場,雙方這筆帳恐怕會一直繼續算下去。

面對鄭寶清的連署壓力,柯文哲昨天向鄭寶清「討人情」,指2014年他曾幫鄭參選桃園市長黨內提名站台,暗指鄭寶清「恩將仇報」。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昨晚在政論節目上反唇相譏,指那年民進黨禮讓柯使其順利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如今柯頻頻砲打中央國安會和陸委會,難道就不是「忘恩負義」?

黨籍議員王世堅也質疑,柯文哲老是功勞往自己身上攬、責任往別人身上推,局處長越走越多人,「這已經是人格問題了」。王世堅痛批柯文哲市政擺爛、一事無成,自稱白色力量卻把「白色」搞得這麼糟糕,好像只有自己智商158最強,別人都笨蛋、都該死。

當年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昨晚在政論節目上則爆料指出,日前在一場總統蔡英文也出席的聚會中,有一名蔡最信任的幕僚說,明年台北市長選舉,「不管輸贏,就算可能會輸,民進黨都不能不提名」。

據稱,最後與會者的共識是,「國民黨自己分裂的話,就沒有任何漁翁得利的問題」,意即一旦藍軍真的有二組人馬出來選,「民進黨再不提名的話,那就跟民進黨翻臉了」。如果民進黨真的自推人選,屆時也就形成了藍綠三組人馬共同挑戰柯文哲的混亂局面。

但民進黨基層支持者,恐怕不會這麼消極和被動,苦苦無限期地等待下去,私下早已給民進黨人不少壓力。繼前副總統呂秀蓮本月初登高一呼「上次幫柯文哲已經夠了」,黨籍立委姚文智日前跳出來「開第一槍」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黨內「反柯」聲浪高漲。

鄭寶清近日推動的民進黨自推人選提案,並已獲得30多位黨籍立委的連署支持,預料在全代會當天將引發與會代表們的深入討論。屆時能否表決通過,或由黨中央以議事技巧拖延,暫時不急著與柯文哲攤牌,再過幾天答案即可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