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通電話,雙方對年底即將在中國會面表示期待,並就朝鮮半島情勢交換意見,但報導卻隻字未提具體內容。白宮方面也已證實川習熱線消息。

川普目前在紐約準備出席聯合國大會,習近平因為中共將舉行全國代表大會,鞏固他今後5年的領導地位,因此不會出席。川習兩人無法在聯合國大會碰面,於是透過熱線交換意見。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告訴川普,中美兩國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川普則向習近平表示,美中兩國元首保持密切接觸和良好工作關係令人滿意,他並十分期待即將赴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相信這次訪問將「有力推動美中關係向前發展」。

報導指出,習近平則向川普說,他很高興與川普「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經常性溝通」。當前中美在各領域交往與合作「勢頭良好」,雙方要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而中方重視川普今年底對中國大陸的國事訪問,雙方要密切合作,確保這次訪問富有成果。

另針對北韓彈道飛彈和核子武器計畫導致朝鮮半島危機持續升高,川習兩人也交換意見,但報導卻隻字未提具體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