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獲「弘道獎」的外籍教師、文藻外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麥蕾修女(Ellen Mary Elizabeth Mylod),今(18)日由高雄市陳菊致贈國民身分證,正式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是《國籍法》去年12月修正通過後,高雄市首位以特殊功勳入籍的外籍人士。 

麥蕾修女說,她很難相信現在是中華民國公民了,但老實說,她覺得她是台灣人已經很久了,台灣早已經是她的家,她也早就屬於高雄。她感謝天主,在她生命中賜下這件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陳菊表示,英國傳教士麥蕾修女奉獻台灣長達45年,1973年來台後任教於文藻,致力於撰寫英文教育專書,並建構完備的英文科課程架構及教學系統,奠定外語教育基礎,培育無數宗教、國貿及外交等專業人才。她感恩麥蕾修女對於台灣外語教育的無私貢獻。她指出,在台灣有許多神父、修女,於偏鄉地區用愛奉獻協助弱勢,其精神同樣令人相當感佩。

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總主教劉振忠說,身為傳道人,麥修女40幾年來也天天為台灣祈禱,享受天主的祝福,住在台灣跟台灣老百姓同命運、跟社會同繁榮,跟這塊土地同生長。 

麥蕾修女,出生在英國普通家庭,父母親都是愛爾蘭籍勞工,二戰時人民的生活困苦, 11歲的麥蕾進入倫敦的文法學校學習,這間學校是由同樣是創辦文藻外大的吳甦樂修會修女開辦的學校。16歲時麥蕾畢業,她原本想去圖書館工作,雖然通過了所有的測試,但是因為她看起來非常年輕,最後沒有被聘用,後來進入倫敦溫布頓的吳甦樂修道院學校,擔任小學部助教,18歲進入修會,並在倫敦大學主修法文跟拉丁文,也在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院修習教育學分。 

25歲時麥蕾擔任倫敦聖安琪修道院學校校長,從事教職若干年後,獲得休假1年,她在1971年時去到了羅馬,除了對美好的生活充滿著感恩以外,並認為自己應該接受更多不同的任務,讓自己更能發揮所長,1973年(民國62年)麥蕾修女受所屬修會天主教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指派,自英國隻身來到位於台灣高雄的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科學校服務迄今,已逾44載。

英國傳教士麥蕾修女奉獻台灣長達45年,1973年來台後任教於文藻,致力於撰寫英文教育專書,奠定外語教育基礎,培育無數宗教、國貿及外交等專業人才。   圖:文藻外語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