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於本週五(22日)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天中午首次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討論本會期將處理的優先法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表示,一例一休修法部分,希望行政院版本能在10月底總質詢結束前送進立法院,力拚在年底完成三讀。

柯建銘指出,過去提出一例一休修法時,行政院就有表態提版本,日前賴清德說要在總質詢上聆聽各黨團意見後再決定,「賴清德也當過立委,清楚知道處理重大政策時,一定要有行政院版本,所以他不會迴避」。

柯建銘說,若行政院版本能在10月底前送進立法院,後續交付委員會審理,經一個月朝野協商,最快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一例一休修法;由於稅改只有所得稅部分待處理,也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三讀,另外公投法也力拚年底三讀。

由於甫三讀通過的年金改革,僅完成公、教、政部分,柯建銘表示,國防部正在草擬法案,之後送行政院核定後,再送進立法院審議,由於軍人年改有其特殊性,「衝擊幅度比較小,但恐影響將官與退伍軍人」。

此外,由多個地方議會議員組成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在全台灣發起連署,甚至有49名民進黨立委加入連署,共同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柯建銘回應,有黨代表找他連署本案,但他認為特赦阿扁是普遍期待,民進黨內不是比人數,然後連署逼誰做,他認為黨內應建立在溝通上,並尊重總統職權。

他說,連署與否只是表態與溫情表現,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不連署就不希望陳水扁獲得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