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8)日召開臨時會,一讀通過明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特別預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多位國民黨議員認為市府將資本門追減的經費8億3315萬元追加到經常門,等於要將原先議會審議通過的計畫變更,送追加減案要議會背書,不僅讓人疑惑,也不尊重議會先前的決議。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指出,市府降低經常門支出,將原本預計調整的8億餘元,降低為5億4696萬餘元。

市議會中由市府主計處長蔣建中報告花博追加減預算,他指出此次追加減預算,將追加農業局計畫經常門5億4696萬9000元,並追減農業局資本門預算共4億1696萬9000元及建設局資本門1億3000萬元,追加減後預算數為86億7500萬元,總額不變。

國民黨市議員顏莉敏、李中、楊正中等人強調,希望市府可以提供充分的資料,以利議員們審查預算,也指出這次追加減預算,主要是將資本門預算挪為經常門使用,要求市府重視資本門的建設經費,減少經常門的業務費用,並說明追加減金額從8億3315萬元,變成5億4696萬,000元的原因。

對此,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指出,會盡量提供議員審查花博預算所需的資料,若是議員看完資料覺得哪裡不足,都可以與市府提出需求,市府將會再進一步提供相關資料供議員參閱。

郭副秘書長也說,議員期盼市府可以增加資本門的建設預算,減少經常門的業務經費,市府採納議員的建議,調整追加減預算,將金額從8億餘元,降低為5億餘元,與議員的目標一致。

經過充分討論後,議長林士昌表示,花博特別預算案本會期已排定專案報告,屆時議員們可充分討論,市府也應於20日前提供議員指定的資料,最後宣布花博特別預算完成一讀,交付相關委員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