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圖博之友會繼過去推出圖博影展後,今年擴大推出圖博、維吾爾及南蒙三個草原民族議題相關之影展「草原沒有風-2017遊牧電影節及攝影展」。將圖博議題擴大至維吾爾、南蒙,試圖,讓更多台灣人接觸他們的議題,開始試圖去了解他們、關心他們。

詩人、導演策展人鴻鴻現場致詞表示:「這個電影節讓台灣把眼光放出去,而不是只羨慕地看著先進國家,而是看到跟我們同樣處境的族群的人權問題。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可以這麼了解圖博、維吾爾的問題,因為我們共同面對一個巨大的強權。最近我們看到劉曉波的案例、李明哲的案例,再看維吾爾人『荒唐的囚徒』這部影片,這中間其實有非常密切的連結關係,很難獨立去看一個事件。『荒唐的囚徒』很值得台灣人省思,和我們的處境很相似」。

維吾爾及南蒙和圖博在歷史多所淵源,宗教、文化有相似也有不同,但是如今面臨的都是相同的命運:傳統文化式微,甚至被漢化的危機。中原的漢民族挾著政治力量,強加漢文化的價值觀、生活習俗在原本自由馳騁在草原上的遊牧民族,對同樣是漢文化的台灣而言,可以提供文化上值得省思的一面。

本次影展共展出10部影片,與維吾爾有關的影片幾乎都是第一次在台灣播映,維吾爾族的遭遇一直到近期才開始在國際社會受到一些注目,因此探討此題材的影片極其有限,所揭露的是維吾爾議題的冰山一角,但仍能從縫隙中看到一絲絲風景。

「草原沒有風-2017遊牧電影節及攝影展」從9月22日起至10月1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放映,欲購票者可以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或便利商店購買。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也都出席記者會,對影展能夠收集到不同層面議題的影片,文化、宗教、人權等,從不同的角度完整地認識圖博、維吾爾及南蒙的議題,在台灣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圖:台灣圖博之友會/提供

「草原沒有風-2017遊牧電影節及攝影展」從9月22日起至10月1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放映。   圖:台灣圖博之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