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四會期22日即將開議,立法院與行政院今天照例舉行協調會報,與會綠委轉述,本會期除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外,還要處理監委及中選會人事同意權、稅改、一例一休修法、軍人年金改革、《礦業法》、《公教人員保險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相關法案,以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公民投票法》等,主要把拚經濟與民生等相關議題列為優先法案。至於一例一休民進黨團是否統一提案版本,預計在周五黨團會議中決定。

針對備受關注的一例一休,何欣純指出,經濟部已在各縣市徵詢各產業意見,賴清德在總質詢時一定會被問相關問題,屆時賴就必須要提出明確方向。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也提到,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總質詢後會有個態度,不過多名立委建議,外界希望行政院態度明確,建議行政院應提出修法版本;目前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與蔡易餘有提案,據他了解,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也正連署擬提案,黨團最快可能在周五確定是否統一為黨團版本。

劉櫂豪指出,做一給四、做四給八是一例一休的問題,至於加班費要給多少,留待大家討論,更加彈性的工時帳戶以及特休延後再休等則屬於勞基法問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還說,考量會期時程,本周五黨團會議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建議將質詢時間減半。她說,柯建銘在會中強調,國民黨在臨時會時強力杯葛,如今賴清德上任,藍營一定也不會讓政院太順遂,只要總預算沒有過,賴的施政會受到阻礙,黨團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詢及中選會現任委員將於11月3日任期屆滿,而監委人事同意權也拖延半年未審,對此劉櫂豪說,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中央選舉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不是法案,並未列入優先法案,但是黨團一定會優先處理這2項人事同意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