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慶彬哥罹患口腔癌四期,要養活一家四口,療養半年就回到工廠上班;四個月後,兇猛的肉芽組織癌又找上他,為了抗癌他回到醫院,接著連續27天、每天做兩次放療,期間再做了六次化療;因為心繫兩個孩子,靠著堅強意志熬過痛苦療程。出院後,慶彬哥強撐著病體出席兒子小文的獎學金領獎典禮。

 因為放療導致慶彬哥肩頸處有大面積燒傷痕跡、右耳耳垂缺損,支撐慶彬哥抗癌的最大動力,是盼著兩個兒子長大。慶彬的大兒子小文曾在發明獎獲銅牌,並努力考證照,希望畢業後幫忙分擔家計,經歷青少年的成長期的小文,卻曾誤交損友、叛逆愛玩,爸爸生病後,改掉玩樂,天天到醫院陪伴父親,七十歲的老母為照顧癌兒,也學會了搭捷運,每日清晨上菜市場買菜回家煮粥,七點趕到醫院,傍晚再和下班的媳婦換班,婆媳幾乎是以醫院為家。

 陽光基金會從慶彬大哥罹癌初期,提供居家復健護理服務,協助改善頭頸轉動、進食等問題,最近陽光舉辦口友復健表揚,社工決定把「復健有成獎」頒給慶彬大哥,表揚他不向病魔低頭的精神。慶彬哥也加入陽光口友宣導隊,以自身經驗勸導大眾遠離致癌物。

 陽光基金會指出,每年協助1500位口腔癌病友(以下簡稱口友)及家庭,這些口友除需面對病魔威脅,還得面臨頭頸因開刀缺損造成的口齒不清、進食困難,以及經濟、心理、復健等壓力,口腔癌病友,需大眾伸援助其持續獲得身心重建、經濟補助、家庭支持等服務。

願意幫助或捐款給守護口腔癌病友的民眾,陽光基金會的愛心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洽洪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