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 (18) 日提出質疑,認為桃園市政府刻意打壓桃捷勞方組建工會,提出四大質疑外,並請勞動部立刻審查桃園捷運公司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及立刻停止約談產業總工會的會員。

桃市產業總工會表示,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的最大股東是桃園市政府,而桃市府則在勞方籌組工會時在行政程序上處處刁難,提出四個疑點。疑點中提到桃園市府在行政程序上處處刁難外,甚至還出現承辦人員避不見面的情形。產業總工會質疑桃市府刻意幫助同時組建的資方工會,而在9月17日時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的主管人員開始陸續續約談勞方工會發起人,並質疑資方竟然能夠清楚掌握並且針對特定員工進行施壓,顯然名冊已經外流。

桃市產業總工會也提到,由勞方組成的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已於106年9月13日召開成立大會,並於9月14日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送交工會登記申請書在案,一切籌組流程皆依照工會法進行。但卻在9月15日早上接到桃園市政府勞資關係科的陳科員針對文件的刁難的電話。同時,籌組勞方工會的30位發起人,也一一被桃捷資方約談,要求撤銷發起工會的簽名和意願。

桃市產業總工會表示桃園捷運公司刻意阻擾勞方組建工會的行徑已明確違反工會法,並請勞動部盡快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桃市產總也提到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公開表示鼓勵勞工組工會,桃園市政府做為桃捷公司的最大股東,市長不應放任桃捷公司打壓勞方組織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