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調查川普陣營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已取得搜索令,可以調閱臉書公司(Facebook)的某些假帳號紀錄,以及這些帳號在2016年大選時所購買的廣告。專家指出,此舉意味穆勒已經向法院提出某些人的犯罪證據。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15日披露,穆勒取得搜索令的消息,CNN隨後也證實了這個新聞。

《商業內幕》(Business)報導,穆勒取得搜索令,意味著通俄案有重大的突破。曾經任職於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耶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藍嘉帕(Asha Rangappa)指出,「這是個大新聞—-對那些否認俄羅斯曾介入大選的人而言,可能是個壞消息。」

藍嘉帕指出,檢方想要得到搜索令,就必須向法官證明有理由相信某項犯罪行為已經發生,檢方必須向法院提供某些證據,顯示確實有人犯罪。

藍嘉帕指出,穆勒不會針對臉書公司,而會聚焦於某些特定帳號。穆勒已經掌握這些帳號相當多的資訊,以及這些帳號與某特定犯罪行為之間的關聯。她認為,這意味著穆勒已經發現大量的證據。

曾經擔任聯邦檢察官的馬里歐提(Renato Mariotti)也認為,穆勒取得對這些臉書帳號的搜索令,可能是繼川普競選團隊前任總幹事馬納福(Paul Manafort)在今年7月遭到搜索之後,最大的通俄案新聞。

馬里歐提也認為,這份搜索令意味著穆勒已經取得結論,某些特定的外籍人士介入了2016年的美國大選;這些人犯了罪,而且他們的犯罪證據就在臉書上。

馬里歐提指出,對川普陣營而言這也是個壞消息。如果任何川普的幕僚知悉這些外國人藉由臉書假帳號的所作所為,並且提供協助,那他們就可能會被起訴。

美國參議院也將針對通俄案,對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展開公開調查。本月7日,參議院曾對小唐納進行閉門聽證會,接下來的調查將公開在世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