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秋意了嗎!今(18)日各地白天雖然高溫仍不下30度大關,但入夜到清晨的段時間低溫約攝氏24度上下,日夜溫差稍大,可以感受到些微秋意。要留意的是,環保署預測今日台灣西半部及馬祖地區空氣品質指標為橘色,對敏感民眾不健康,對於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出門可戴上口罩。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迎風面的花東地區、恆春半島會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情況出現,西半部地區則在山區、南部地區,特別是高屏一帶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機會;溫度方面,西半部高溫約32到34度,東半部高溫約31度左右,還是有點熱,另外清晨在北部、東北部會稍微有點涼意,低溫約23、24度,其他地區低溫約25、26度,日夜溫差稍大,也要留意。

第18號颱風泰利,今天也將由西南向東北穿過日本,赴日差旅的朋友請留意交通航班訊息;另外,颱風雖然逐漸遠離、減弱,但在今日台灣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地區,仍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海上作業請注意安全。

要注意的是,環保署預測今日台灣西半部及馬祖地區空氣品質指標為橘色,對敏感民眾不健康,午後臭氧濃度偏高。當AQI(空氣品質指標)達到橙色等級時,空氣污染物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環保署建議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而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氣喘患者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