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與消防署資料統計,近三年來共接獲2046件網路自傷自殺的報案,高達九成五是透過110報案,加上直播正夯,諮商心理師郭振賦日前在臉書直播時,接獲網友透露輕生念頭,但由於直播主與該名網友所在位置不同,報案後只能等待警政署內部移轉個案,民進黨立委李麗芬今(18)天偕同台灣展翅協會召開記者會,訴求盡速建立與網路平台業者自殺防治通報機制,及緊急案件的管道與流程。

台灣展翅協會今年六月接到自殺求助案件,向110報案後被轉案到協會所在地警察局,員警前往協會了解案情,表示「無法處理」,協會只好自行向疑似發生地警察局報案,竟在兩周後收到該警察局回覆「因非主管機關,已為您轉知權責單位辦理」,協會只得自行透過網路,推測自殺當事人安全應該無虞。

李麗芬點出警察偵辦網路自殺通報案件的困境,她認為目前「偵辦權責劃分不清」,依照現有程序,民眾撥打110後,勤務指揮中心會向報案人蒐集案件當事人資料,必要時向網路平台業者調取當事人手機定位與帳單地址等資訊,再派轄區員警前往救援,不過實務上,熱心民眾通報後,常因欠缺當事人資訊,導致難以判別該調度哪個轄區警政單位處理。

警政署指出,目前已和五家電信業者合作,同時也進一步與直播業者平台協調合作機制,希望直播業者即時提供留言、網址、網友臉部截圖等資訊,供警政署辨識當事人。警政署也呼籲NCC能介入調查資訊的正確性,避免警方依著假資料耽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民進黨籍立委李麗芬今(18)天偕同台灣展翅協會召開記者會,訴求盡速建立與網路平台業者自殺防治通報機制,及緊急案件的管道與流程。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