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今(17)天報導,雪山隧道在不久前發生車輛起火,但消防水帶卻因為有破洞無法滅火,出現嚴重消防漏洞。高速公路局今天澄清,當時並未影響滅火功能,而且今年初就有發現消防水帶破洞頻率增加,已經決定要全面改善更換,要求廠商專技人員落實檢修。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有一輛轎車9月6日在雪山隧道內因爆胎而起火燃燒,但現場的消防水帶卻因為出現破洞無法滅火;事後,高速公路局坪林行控中心澄清消防水帶雖然有破洞,但並沒有影響滅火功能,也有消息指出,高公局決定更新雪隧的消防水帶,在近期內就能夠更換完成。

高公局今天發出公告表示,雪隧通車已超過10年,雖然有幾起火災事件,但在高公局及消防單位等友軍聯合救災協助下,都能迅速處理,有效控制災情,並儘早排除。雪山隧道的消防安全設備維護是由高公局負責,並委託合格消防專技人員定期檢修,強化消防水帶檢測部分,未來將配合內政部規劃修正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基準,要求廠商專技人員落實檢修,一發現不合格者,即進行改善。

高公局指出,除了各項硬體設備依據消防法規設置外,也依循國際規範,訂有檢驗標準及定期檢驗時程,針對這次消防單位的改善建議會立即改進。

高公局說明,國道5號雪山隧道車道右側每50公尺1座消防栓箱,內部配置15M消防水帶2條(含消防瞄子)及ABC乾粉滅火器2支。消防栓箱由具消防設備士的維護公司辦理定期檢查,每月、季、半年例行檢查及每季消防水壓檢查;含風機的各項機電設備亦定期維護,會維持整體設備的正常運作。

高公局最後提醒,用路人如果在隧內發生故障,請儘可能將車輛停於每1.4公里設置1處之避車彎,啟亮危險警告燈,並在車輛後方約100公尺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儘速利用手機或緊急電話通報行控中心處理,如發生火災,請視個人能力狀況使用消防栓箱內之滅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