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7)日前往台東縣參訪「普悠瑪部落」,除了實地瞭解卑南族群文化及族語學習環境外,也與卑南王的雕像敬酒致意。並在致詞中表示,很開心來到部落跟大家一起學習卑南語。尤其看到孩子們用自己的族語說出自己的名字,都如此俐落,令她相當感動。

蔡英文提到自己在擔任總統之前,有一段時間常走訪各個部落,觀察國小學童的學習情況。曾有校長告訴她,為了讓孩子們能在龐大教育體制的負擔下,仍有時間學習部落文化,特別請部落裡的老師,到學校講故事給孩子們聽。「這是一個部落傳承中非常重要的過程」。

蔡英文也提到,今年6月時《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也已經通過,讓國家資源能透過法律制定,注入資源給須受保護的傳統文化,傳承給下個世代。

蔡英文同時希望能讓孩子們覺得「講母語」,是件很驕傲的事情,也是傳承部落重要的責任。她並表示,國家是一個社會整體,應該把資源拿出來,讓這個文化可以傳承下去,「畢竟原住民是這個國家原來的主人翁,族語本來就應該一代一代傳下去」

在致詞的最後,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普悠瑪部落婦女會會長林清美老師,奉獻自己一輩子的時間於文化語言的推廣與傳承。

蔡英文總統特別感謝普悠瑪部落婦女會會長林清美,奉獻自己一輩子的時間於文化語言的推廣與傳承。   圖:總統府提供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