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林下賴上」的內閣改組,台灣民意基金會今(17)日公布「內閣改組、總統聲望與政黨支持」民調,有69%贊成換閣揆,也讓總統蔡英文聲望有所提升。不過,民調也顯示,政黨偏好無特定支持對象的趨勢上升到38.2%,小黨支持度也驟降,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認為,這現象顯示台灣人普遍對政治冷感、期望不會太高,只要賴揆跟小英、國會做好溝通,加上眾所周知國民黨戰力很差、毫無作戰能力可言,應該不會表現太差。

台灣民意基金會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內閣改組,總統聲望與政黨支持度」民調公布記者會,由董事長游盈隆主持,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彭懷恩、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等人皆出席。

施正鋒認為,蔡政府歷經去年11月民調「死亡交叉」後,今年2月內閣小幅度改組後,有略微回升,8月不滿意蔡英文者又創新高,趕緊換閣揆。他認為,這次小英的聲望提升,並不是她做了什麼好事,也沒看到有什麼特別的表現,只是換了閣揆,好像賴清德是威爾剛一樣,「30秒馬上見效」。

施正鋒指出,這現象也顯示,當老百姓期待很高,卻沒進一步有表現的時候,沮喪、反彈會很大。

彭懷恩說,民眾對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抱有相當大的期待,使賴揆的聲望相當高,但現今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皆面臨批判性公民(critical citizens)的問題,只要政策一有變化,就會出現批判的聲音,造成民調容易暴漲、暴跌的情況。

葉匡時表示,從政黨傾向來看,一年來,沒有特定支持對象的人22.2%上升到38.2%,加上時代力量、親民黨等小黨被邊緣化,但支持度並未移轉到國民黨、民進黨,這反應出台灣現代現象,普遍已對國、民兩黨,甚至是對政治冷感,造成大家對於政治期望也不會太高。

葉匡時指出,這1年來民眾期望值已經被打到很低,賴清德上任後,只要跟國會民進黨團配合好,加上眾所周知國民黨戰力很差、毫無作戰能力可言,相信賴揆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表現不錯。

彭懷恩出席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舉行的內閣改組總統聲望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