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選定今(16)日為全國古蹟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行「第4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本屆得獎者為保存維護類: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保存貢獻類:木村勉先生(日籍)、陳仲玉先生、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保存傳承類:王保原先生。

鄭麗君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保存文化資產是對台灣這塊片土地、人民生活智慧積累尊重跟珍惜,也是建立自我文化認同的基礎,接著指出,文化資產治理並不是只像保鮮膜式的保存過去,而是擁有記憶、生活當下並不斷探索未來的個體,國家進步就是要帶著記憶與靈魂前進。

本屆獲獎者涵蓋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其中為一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是年近90歲的剪黏國寶王保原司阜,高齡之際仍不辭辛勞傳承剪黏技藝,連續6年開辦剪黏傳習工作坊,榮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傳承類獎項肯定。

鄭麗君表示,選在全國古蹟日頒獎就是要繼承先進們的精神,文化資產需要大家共同重視、珍愛。她更盼望跟地方政府攜手合作,效法前輩精神,共同進行文化資產治理,邁向文化資產保存新階段。

副總統陳建仁頒發保存貢獻類獎項予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董事長林奠鴻。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頒發保存貢獻類獎項予得獎者木村勉。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頒發保存貢獻類獎項予得獎者陳仲玉。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頒發保存傳承類獎項予王保原。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部長致詞。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