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保育類動物石虎昨天被發現在彰化縣芬園鄉遭路殺。研究人員林育秀今天說,這是在彰化縣內發現石虎第一起確切紀錄,彰化縣政府則指出,近25年未曾接獲發現石虎的通報。

楊姓民眾昨天駕車行經省道台14線彰化縣芬園鄉路段,發現一隻貓陳屍中央分隔島,由於擔心貓屍體又遭車輛輾壓,民眾回程將貓屍體移到路邊,並經友人聯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人員昨天晚間趕到現場,確認是一隻石虎。

特生中心哺乳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林育秀今天接受訪問說,彰化縣未曾有石虎出沒確切紀錄,如自動相機監測、救傷、路殺通報,「這是第一起確切紀錄」,可惜卻是路殺通報。

林育秀說,這隻遭路殺的石虎屍體已腫脹且傷口都是蛆,為公的亞成體,體重約3公斤;這季節是亞成體拓展領域時期,因此接連有3起都是公的亞成體被車輛撞擊,分別發生在南投縣、苗栗縣、彰化縣。

由於8月20日才發現一隻石虎在國道3號南投縣草屯鎮路段遭車輛撞傷,加上昨天又發現石虎在彰化縣芬園 鄉遭路殺,兩地距離不遠,記者詢問林育秀「是否有可能為南投縣集集鎮、中寮鄉淺山地區遷移出的個體?」林育秀說,若從南投縣集集鎮、中寮鄉一帶淺山移出,相對距離較遠,推測是生活在八卦山脈的群體「較有可能」,不過這也只是推測,仍須再深入調查研究,對於石虎仍有很多未知及需要努力的事。林育秀說,石虎列為「瀕臨絕種」保育動物,全台數量推估剩1000隻以下,分布苗栗、台中、南投淺山,此案是今年第7件石虎遭路殺通報,且是在預期外、棲息地外的地點被發現遭路殺,可說很特別,也希望駕駛人放慢車速,注意野生動物、石虎出沒。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根據一名任職農業處25年的野生動物保育員工作紀錄,近25年不曾接獲關於石虎出沒確切紀錄,「再往前推到30年或40年, 其實也無可考據。」也希望民眾共同保育石虎,若發現可通報農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