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定於本月25日推動獨立公投。此舉不但引起伊拉克中央政府強烈反對,境內也有庫德族人居住的土耳其等國也高度不滿,擔心中東動亂加劇的美國等西方勢力亦不支持。儘管如此,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議會仍於15日批准,如期推動獨立公投計畫。

路透社(Reuters)報導,庫德族自治區議會15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獨立公投計畫。數小時後,白宮首度公開致電庫德族自治區政府,要求取消獨立公投,警告說這次的投票將耗損擊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力量,不利當地的局勢穩定。白宮發表聲明,指出美國不支持庫德族自治區政府在本月底舉行獨立公投的意圖,但敦促庫德族自治區政府與伊拉克中央政府進行對話。

庫德族自治區議會15日舉行兩年來第一次的集會。全體111名議員中,只有68人出席。反對派「變革陣營」(Gorran)則杯葛這次的集會。庫德斯坦民主黨(the Kurdistan Democratic Party, KDR)籍議員郭栩瑙(Omed Khoshnaw)則表示,庫德族人已經等了一百多年,不想再等了。

庫德族散居於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國。西方國家擔心,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政府9月25日舉辦的獨立公投將導致其他國境內的庫德族人群起效尤,使整個中東地區更加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