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央廣》開放歷史:黑銘單拼圖 / 陳銘城

今天節目要講述的是在1976年所發生的一件離奇、獨特的郵包爆炸案

那年雙十節,台灣省主席謝東閔收到一個郵包,拆開後郵包爆炸,炸斷了他一隻手,這件事立即引起國民黨高層重視並專案追查。在緝凶過程中,在郵包上採集到幾枚指紋,結果透過投入大量人力,非常辛苦的逐一比對全國役男的指紋檔案,查了好幾個月後,終於查出完全吻合的一位,他就是王幸男

王幸男的父親在台南經營製藥廠,所生產的消氣散是熱銷產品,是一家很賺錢的藥廠。追查之後發現王幸男人在美國,並且有意移民美國,因為王幸男是在1976年寄炸彈郵包,11月時他的妻兒已經都到美國定居,他本人則因為做生意的關係,來來去去。王幸男的指紋被比對出來之後,被列為重要嫌疑人,也查出他在美國加入了「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並開始密切監視他在國外的行蹤。王幸男的妻子和三個小孩和他的姐姐都住在美國的明尼蘇達州,逮捕他的過程也相當曲折。

至於王幸男為何要製作郵包炸彈?他認為他出國後發現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幅滑落,經歷被逐出聯合國以及和日本斷交的震撼,本來還期待蔣經國在接任父親蔣介石對中華民國的統治、領導地位後,應該推出革新保台政策,有一段時間的確有提拔一些台灣本土菁英,但是其中像謝東閔根本就是不敢吭聲的人,只是樣板。他於是決定效法以色列復國運動的領導人比金,比金後來成為以色列總理,比金就曾經寄過郵包炸彈給壓迫他們的人,所以王幸男也決定用相同的方式向國民黨提出警告,因為郵包裡的炸藥並不足以令人喪命。

王幸男在香港的時候,國民黨已經在跟監他,他遇到他父親生意上的好友,告訴他,警總已經查出郵包案是他做的,他的父親王孟冬,也是太平境教會的長老,和他的弟弟與幾位好友都被抓去,如果王幸男不出面,這些人將繼續被關。王幸男打電話給一位當牧師的表哥求證後,就準備在香港投案,當時正準備搭飛機時,情治單位已經擬好逮捕方案,上策是,抓到王幸男並把人押回台灣;中策是,綁架回台;下策是,在香港當場射殺。到最後是已經下達格殺勿論的指令。

在王幸男要過境回台灣時,在過境室就被逮捕,並直接被帶往保安處。在保安處偵訊,要取得王幸男自白時,他要求先釋放無辜的家人及朋友。此外,他不願意受到羞辱,搶下桌上熱水瓶,直接往喉嚨灌下滾燙的開水,當場休克並送醫氣切,那時他已有一死決心。

1977年郵包炸彈案開偵查庭,當天下午立即宣判,王幸男被依據「懲治判亂條例」第二條第一款(二條一)叛亂罪論處,判無期徒刑。原來傳出要被判死刑,但因為王幸男大姐與海外台灣同鄉在美國的報紙上刊登廣告,要求槍下留人,使他逃過一死。

王幸男隨後就被關到綠島的綠洲山莊監獄坐牢,他那時以了卻殘生的心情,剪下一束頭髮,寫信給在美國的妻子陳美霞,信中寫著:夫妻一場,將永遠懷念,寄去頭髮一束,以表情思。此生不知何時再見,請她改嫁不必做無窮盡的等待。他的妻子也很快地回信,罵他無情,說他們還有三個小孩,怎麼可能離婚,她和孩子們永遠等待著他盡快回來。

王幸男在綠島監獄和施明德等政治犯關在一起,他是最後一個離開綠島監獄的政治犯。他在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自焚事件後,跟幾位綠島政治犯決定以絕食來紀念鄭南榕,絕食了大概一個多星期。我在1990年年初看到王幸男,那時他已經從綠洲山莊的政治監獄移到中寮的司法監獄,他在那裡種菜,看著其他政治犯一個個離開,一直到1990年5月5日獲准假釋。王幸男在綠島被關了13年多,一直沒有機會看到綠島全貌,所以被釋放後他沒有急著馬上回家,而是租了一輛計程車,載著他環遊綠島,在國民旅舍住了一晚後才慢慢回家。

這就是最後一個離開綠島監獄的政治犯─王幸男的故事。他後來當了四屆立法委員,現在已經退休。

王幸男照片。   圖:台獨聯盟/提供

王幸男(左)在軍法庭上受審。   圖:台獨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