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西港外環道路開闢案今(15)日進行拆除爆發衝突一事,工務局表示,是在當地9成4以上民眾企盼下,市府針對不涉爭議部份進場進行拆除工作,拆除過程一切合法,也做好相關防護措施。至於涉及爭議的鐵道部分,工務局已與文資處協調,將歷史記憶融入道路景觀,會勘後再進一步處理。

訴求爭取保留已有百年歷史的西港糖鐵的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今天上午因為施工單位已開始動用怪手拆屋,現場警察開始驅離並阻擋自救會抗爭;自救會成員站在糖鐵軌道,用身體阻擋時,雙方一度出現了肢體拉扯。自救會表示,未來工務單位強拆百年糖鐵,自救會絕對強力阻擋。

對此,工務局表示,本工程已取得協議價購用地面積達94.11%,範圍內房屋有14戶,除2戶不同意協議價購外,其他住戶均同意拆除,其中5戶已自行拆除,因為已完成協議價購或徵收手續,而且昨天經包商徵詢剩餘已價購、尚未拆除戶的所有權人,全部同意今天市府拆除,因此,工務局才在今天開始執行不涉爭議未拆除部分。

工務局指出,有關西港外環道路開闢案,十多年前在當地居民陳情要求下,經過市府一再向中央爭取開闢經費,好不容易104年終於獲得2億元的補助預算;而且西港區12里里長聯合召開記者會,認為西港發展,西港外環道路確有開闢之必要,甚至環保志工強調,台糖鐵道已廢棄幾十年,雜草叢生環境髒亂。

另外,因西港中山路省道有許多過境大小車輛,為避免經過市區造成人行安全與噪音問題,同時尖峰時間亦容易產生交通塞車等困擾,而且台南市重要市鎮都已開闢外環道路疏解交通,因西港區尚無外環道,所以開闢西港外環道路有其必要性,且省道經過市街開闢外環道全國皆然。

至於涉及爭議的鐵道部分,工務局已與文資處協調,在進行道路之規劃設計時,妥善運用鐵軌、轉轍器等糖鐵元素,將之融入作為道路景觀的一部分,輔以糖鐵歷史的解說,使在地歷史記憶得以延續。目前等文資處會勘後再進一步處理。

現場自救會雖企圖以爬屋頂、躺地等行動干擾拆除工作,幸經警力維持現場秩序。工務局為保護涉及爭議的鐵道,亦特別用鐵板鋪在鐵軌上以防破壞。

市府指出,西港外環道路是在地居民長期爭取,日前13位里長也召開記者會強調為西港之發展,西港外環道路確實有開闢之必要,且全案歷經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4次審議,必要性和公益性已經嚴謹審議通過並核定用地徵收計劃書,由中央補助經費,得來不易,請各界理性面對這個地方相當重視的重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