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7.09.15 金名/高雄市報導 

由民間自發印製發行的《2017高雄舊書店地圖》即日起上市發行,蒐羅至少30家高雄獨立書店及舊書店資料,並繪製地圖摺頁,提供另類城市藝文旅遊指南,民眾可按圖索驥,來趟高雄書店小旅行。 

《地圖》共搜集了26間舊書店、6間特色書店,並提供google map版本讓民眾更方便尋找,也加入了高雄舊書店的小故事,讓人一窺老書店的神祕面貌。高雄市文化局希望民眾透過地圖走進書店,與店長交流或買書支持書店,讓逛書店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特色書店包括鹽埕區的貓手book&shop日文二手藝文書店,以日文工藝、精緻手作商品及日本原裝引進的模型組裝;鼓山區花椰菜書房由年輕人經營,活潑朝氣;左彎二手書店則以收藏精典文史書籍為主,店內有不少三0年代以降的台灣文學史書,是書痴流連忘返的藏金閣。

《高雄舊書店地圖》發起人是在地深耕30年的復興二手書店的第二代老闆吳俊彥,他從2010年開始自發性印製發行,至今已第3新版上市,每次印製量至少1千份供民眾索取, 7年來從不間斷製作書店地圖供民眾索取。

吳俊彥說,當初只是希望呈現書店資訊,讓更多人到實體書店消費、在眾多書店當中找到他們需要的書,沒想到佳評不斷,還因此結交了其它書店的經營者,互相在書市經營中相濡以沫,交換經營甘苦,無心插柳開創高雄書店的聯合品牌。

吳俊彥為突破書市單打獨鬥窘局,與各書店成為友好盟軍,前年聯合等閑書房、今年則加入左彎二手書店,這次發行的《地圖》是透過實地走訪方式,逐間踏查,等閑書房第二代經營者湯若瑜說,高雄在地的舊書店、獨立書店隱身於百貨鬧區、住宅巷弄,各自蘊藏的不只是書籍寶庫,還有比鄰相間的生活型態,茶餘飯後逛書店不只是閱讀,還有走進日常巷弄,品賞城市生活新形態的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