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2015年3月發起反性騷擾活動的中國「女權五姐妹」之一的武嶸嶸,被處以10年禁止離境處罰,無緣赴香港攻讀法律學位。有分析認爲,這一處罰打破此類案件禁止離境令的最長時限紀錄,侵犯了基本人權,也是十九大前中國官方不斷收緊對公民社會打壓的最新例證。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9月14日報導,中共將在10月召開十九大,當局可能更嚴加防範公共集會和羣體事件。

武嶸嶸對《金融時報》表示,她戶口所在地陝西省的出入境主管部門拒絕給她換發港澳通行證,理由是她涉及未結案件。

中國「女權五姐妹」的其他成員則說,自她們被拘留以來,國安人員屢次找她們的麻煩,但其他四人並沒有被禁止離境。其中有兩人因爲學習的緣故,在過去兩年經常出境。今年6月,五姐妹中的肖美麗和張累累表示,當地國安人員到廣州要求她們搬離。

北京律師李靜林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電話採訪時認爲,禁止出境和強迫人權活動人士搬遷是各地政府維穩的常用手段,「地方公安派出所不希望有影響力的公民活動人士居住在他們的屬地,想法把他們趕走。」

報導指出,由於出境禁令,兩年前被拘留的五名女權活動人士中的武嶸嶸,將不可能前往香港一所大學攻讀法律學位。有活動人士表示,禁止她10年不許離境,已打破了此類案件中單一禁令的最長時限紀錄。

李靜林表示,遷徙自由是中國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當然包括出入國境的自由。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就此對RFA記者表示,武嶸嶸2015年3月發起反性騷擾運動時,正好趕上中國召開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各地警方加強維穩,女權五姐妹撞到了槍口上。

「性騷擾是中國女性面臨的一個問題,中國官員都有母親, 或女兒姐妹,呼籲免遭性騷擾有益社會進步」。胡佳說,「但是,(她們)維護女性這種基本權利竟然被中共看作敵人。任何維護權利的人士,包括最近女權五姐妹遭到更加嚴厲打壓,和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有關。」

胡佳表示,在中國大陸,地方公安局會對維權人士下達爲期6個月或更長的不許離境禁令,但10年不許離境還是第一次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