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已進入第十年,今年台法兩國各派17名學生分赴兩地交流;從法國波耳多來台的20歲法籍生林涵夢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她說,從小就對中華文化非常感興趣,九歲開始學中文,而會選擇來台灣是因為「台灣民主」。

林涵夢表示,這是第一次來台灣,對台灣的原住民特別有興趣,她非常喜歡台灣歌手陳綺貞,所以這一次特別選擇陳綺貞的母校─政大歐洲語文系實習。

而105年前往法國實習的文藻大學張璩同學表示,她到法國高中負責的工作是華語文的口語練習和台灣文化分享,在協助教學的過程,自己和法國師生相互交流彼此學習,期間將台灣的流行音樂融入課程介紹,引導法國學生以華語來表達對歌曲的感受,法國學生很喜歡發言,令人印象深刻。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表示,台法實習生交流已經十年,交流學生多達291人。而今年來台的法籍生將到台大、政大、中央、輔大、文藻、大業與長榮等校的法文系、歐洲語文學系,以及二十多所高中擔任教學助理;而台灣赴法學生,將到法國的中小學擔任教學助理。

教育部表示,台法外語實習生計畫已成為台法交流平台,促使法文已成為高中熱門第二外國語,目前全台已有90多所高中、六千多名學生選修法文課程。

來台實習的法籍研究生林涵夢,九歲開始學中文,這一次想來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