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悠遊卡公司因推行數位悠遊卡與金管會隔空交火,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參加活動時,更直接在總統蔡英文面前抱怨,悠遊卡要變第三方支付被金管會拖2年。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今(15)日接受電台訪問直言,其實這2年就是在吵要不要實名制,因「電子票證」不需記名、「電子支付」要記名,金管會認為悠遊卡發展成第三方支付的話要記名,雙方各持己見,而現在他已同意記名。

林向愷13日曾赴金管會與主委顧立雄洽談數位悠遊卡發行,會後金管會發布新聞稿指出,悠遊卡公司主動表達記名卡將依規定申請線上支付功能,金管會也將儘速協助業務上線,即民眾未來線上可刷記名悠遊卡。

林向愷中午接受電台「POP Radio」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及悠遊卡在2015年之前是一卡獨大,到現在變成多卡競爭的世代,包括有happycash(有錢卡)、icash、一卡通和悠遊卡等4家票證業者,讓他直言悠遊卡必須走出去、推出各種讓消費者滿意的產品。他說,他的經營目標很簡單,就是要讓實體卡持卡人「可從線下走到線上」,提供持卡人一個便利、在線上可以小額消費。

至於推行數位悠遊卡快2年,為何一再遭金管會卡關?林向愷解釋,現在支付方式有「電子票證」、 「電子支付」兩種,他希望從電子支付這條路發展成數位悠遊卡、也就是虛擬的電子票證。不過,普通的電子票證條例中並沒有規定票證持卡人要記名,但電子支付是強制實名制,造成兩邊條例的強度不一樣。

林向愷說,那天前往金管會開會時,主委顧立雄有問他是否接受數位悠遊卡要記名,「我說沒有問題」,假如是用電子票證條例的話,可以不需記名;但電子支付需要記名,若立足點不平等將會很難管理。

林向愷表示,其實這2年一直數位悠遊卡主要就是在吵要不要記名,而他們最終也同意了。黃光芹問,是否承認悠遊卡公司過去並不願意讓步?林向愷說,其實也不是不願意讓步,雙方各持己見,因從電子票證來看並沒有限制要實名制,但他後來跟同仁講,若從主管機關角度來看,真正關鍵點就是在記名,不要為難太多,「我們就跟電子支付一樣,就記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