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國文化會議場外陳抗,訴求爭取保留已有百年歷史的西港糖鐵的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今天上午因為施工單位已開始動用怪手拆屋,現場警察開始驅離並阻擋自救會抗爭;自救會成員站在糖鐵軌道,用身體阻擋時,雙方一度出現了肢體拉址。自救會表示,未來工務單位強拆百年糖鐵,自救會絕對強力阻擋。

9月底,遠從台南北上參加全國文化會議並在場外陳抗的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希望透過抗爭與網路連署爭取台南市政府能夠重新思考停建反西港外環道;自救會認為,從2014年開始的陳情,希望能夠阻止台南西港道路工程所帶來的破壞,而西港外環道的開闢要耗資2.61億元,每年還有巨額的維護經費,這條路卻只能節省57至109秒的交通時間。

而現在的6米小路變成24米寬、1.85公里長的大馬路後,會犧牲0.86公頃的私人房舍、農地、上百棵樹木與超過百年的糖業鐵路。自救會認為,文化資產、綠地與涼蔭,遠比一條無用的柏油路來得有價值。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表示,西港旗站及附屬設施經第二波「市定古蹟」提報後,台南市文化局原訂於9月27日現勘,台南市工務局卻趕於今天(15)日派出機具怪手,拆除文化路口兩棟民宅。因糖鐵鐵軌緊鄰民宅,勢將損及軌道、破壞西港線的完整性!自救會譴責工務局在文資審定未果、未邀請文化局文資處與鐵道維修專業技術人員監督,以及未做好防護措施便粗暴動工的作為。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指出,文資處已說明9月27日要來進行古蹟現勘,在此之前不應該破壞鐵軌、旗站、西港原料區圍牆、信號站、轉轍器,上述這些作為提報對象的「完整性」,文資處昨天也同意我們的觀點;並已前幾日發文向工務局要求緩拆直到27日現勘。而工務局完全不理會文資處的要求便貿然動工,台南市政府局室之間,難道只能各說各話?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群情激動,以身體抵抗拆除行動。   圖: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