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新北市的熱門活動,很多民眾可以講出包括歡樂耶誕城,貢寮海洋音樂祭和野柳神明淨港活動等,現在辦這些活動也受到國際肯定,新北市獲美國權威節慶活動組織頒發「2017年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成為全國唯一與費城、雪梨等國際城市,共同名列國際節慶活動的大城。

節慶活動一直是各縣市塑造城市印象的重點,新北市對此下了不少工夫,從台北縣蘇貞昌擔任縣長時期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打出全國名號,到朱立倫上任後以一年四季為主題來辦活動,像是春季的平溪天燈節、野柳神明淨港、萬金石馬拉松;夏季的潑水節,秋季的三峽藍染節、淡水環境藝術節;冬季的歡樂耶誕城、溫泉季等。

而新北市辦活動不只針對新北市民,甚至不只針對台灣人,像是萬金石馬拉松,是台灣唯一獲得國際認證的馬拉松比賽,每年平均有超過1萬2000多人參加,也逐漸闖出一片天,吸引許多國際頂尖跑者參與;另外許多外國人都知道來台灣要去平溪放天燈,因此新北市舉辦平溪天燈節,特別針對國際媒體多加宣傳,果然奏效,多家採訪過的國際媒體也把天燈節譽為此生必去節慶之一。

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是由「國際節慶活動組織」(IFEA)所主辦,新北市府表示,該組織成立至今已60餘年,自2010年起舉辦「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截至2016年台灣並無城市獲獎。新北市是第一個獲獎的,且得獎後將獲得IFEA協助國際行銷,並成為免費的IFEA會員,不僅大幅提高國際能見度,預料也可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而頒獎典禮於美國時間14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新北市由新聞局長張其強代表市府出席領獎。

「2017年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新北市獲獎的獎盃。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聞局長張其強(中)代表市府出席領「2017年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