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力推澳洲同性婚姻「郵寄公投」,歷經支持同婚團體質疑合法性,還鬧到高等法院召開2場公聽會,最後得以如期舉行。不料公投問卷才寄出2天,已經有人收到7份問卷,笑稱自己可以投7次票,還有民眾將問卷分享到社群網站,狀況百出。

郵寄公投已在12日展開,預計至10月27日結束,投票結果將於11月15日公布。目前澳洲郵政每日需郵寄約60萬份問卷,但已經有民眾將收到的問卷放在推特(Twitter),聲稱他們收到比家中可以投票人數多的問卷。澳洲媒體「Nine.com」報導,民眾懷疑是因為租客變更,又或前任屋主搬家沒有更新住址。還有民眾1個人就收到7份問卷,笑說可以投7次票。

此外,有不少民眾在臉書或推特上傳問卷,順便「公布」自己的答案;還有人發現,封好的問卷可以隱約看到填寫的答案,懷疑可能因此遭人竄改,影響郵寄公投結果。澳大利亞郵政發言人駁斥這種說法,聲稱如果真的有篡改郵件行為,就會觸犯刑事犯罪。澳大利亞郵政單位強調,在整個國家網絡中都有強有力的安全措施。

至於1人收到多份問卷,承辦的澳洲統計局(ABS)表示,任何收到過多問卷的人都應該退回郵件,而且問卷信件上的條碼會阻止人們進行多次投票。ABS還提醒民眾,如果在9月25日前沒收到問卷,都應該跟ABS聯繫,重寄問卷,而原問卷的條碼將失效,不能進行投票。

事實上,這次同婚郵寄公投沒有法律效力,民眾也只是義務投票,沒有強制性。就算公投結果,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眾占多數,澳洲總理滕博爾也只能把同婚法案交付國會議員討論及投票,再行立法,修改現行的澳洲婚姻法案。

無論結果如何,公投郵寄目前砲聲隆隆,連前總理霍華德也跳出來,指責同性婚姻投票,聲稱這不僅影響婚姻法,而且置宗教自由於不負責任的政治危險中。

澳洲同婚郵寄公投狀況百出,選民在推特上po文,稱自己收到不只1份問卷。   圖:翻攝khal drongo‏推特